2020年3月29日 星期日

真心不要借錢去買樓


有追開我寫了十年博客的人都知,曾經有個香港破產拿綜援70後男,當年他不斷天天取笑我,指我去買大陸樓full paid是all-in,更笑我不將物業出租? 是租不出?!

我想講,之所以那人最終欠下一身信用卡債,再而破產及拿綜援,及淪落到十里銀灘月租500元水藍天住,皆因他不明白不按揭不貸款,有任何時候都是王道!

我絕不認同沈永年: 沈永年_竟叫人加按跟他買垃圾樓  !


好想講的是,我所有樓無論是香港或大陸,全部都是一次性無按揭去買的。每次都是儲到夠時,才去買多一層回來,否則是完全不會想著去借錢而買!

我的理據是,雖然你話現在香港樓價貴,沒可能一下子儲到數百萬去full paid,但問題你都要有最少5-6成的首期在手,再加手頭上有一定的最少3-4年的銀彈去支撐萬一失業時,而能繼續支付貸款的能力。否則,我則不提議你去買!

尤其,現在的經濟已是環球天天影響著你香港,香港已不能像以往般單一的外向型經濟,而是好似今次疫情,你會否想到17年後的今天再來臨一次,再來打擊經濟,更比當年沙士時更糟糕呢?! 今次更影響了全世界90多個國家也一同受害!

正因為,現在的香港已不能妄想某一國家來影響或支援而有改變,而是現在是全世界去談,你一人受害,全世界也跟你一樣!

所以,沒人能擔保你的工作是永久穩定的。

再加上,我常言道,買大陸樓非你剛需,所以若沒能力買的話,最好還是不要借錢去買。

我不會像沈永年般,臨老無飯食,所以四處呃人叫人去加按借盡去買樓。

我很想講的是,從來無論是香港或大陸,當然大陸尤甚,租金回報極低,所以你以為以租抵供?! 真不要妄想!

更加,好似香港現在此疫情,我眼見身邊多個業主的租客在近日已搬走,再新租的已要大劈價!

若如此,你妄想你之前借貴錢想高租金頂你供樓?! 看來,此刻這支歌仔已唱不了!

所以,無論如何都要有能力全數支付才能買樓。

有朋友最近問我,他說他大前年買了一間大陸樓花,雖然是全數支付,但看到近日嚴崚疫情下,他內心有多少的忐忑,問我他有否買錯?!

我說,只要是你充足能力範圍內的,有什麼好怕。再者,當然若你買的是無大陸佬承托的中山珠海樓,你肯定會驚恐萬分,但若你買的是惠州樓,因惠州有限價,你最多都是跌10%,因為限制了開發商最多只能減價1成,否則根本都不會大跌!

再加上,就算你全數買了,但你袋入面,一定要有最少3年的現金在手。否則,萬一你份工不保事時,你肯定會震過貓王!

所以,我的理財原則,從來都是不會借錢及出租(尤其大陸樓),總之你要有心理準備,你預了這筆錢是掉入咸水海,當然你不會傻到真的去掉入咸水海,而是你預了就算損失到零,你仍然有能力繼續你的生活下去。否則,十個煲九個蓋,真會提心吊膽! 看近日的沈永年,明知大陸封關,他仍要漏夜零辰衝關去珠海,為麼?! 都是為了高負債,要養一家廢柴及支付香港多間門店的租金與員工薪金。否則,何解臨老過唔得世,60歲人仍要如此搵命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