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4日 星期日

深圳人大亞灣讀白

去片:

因放在BLOG入面的片長有限度,故我只截了一部份片,加上他沒字幕,而且全部講普通話,恐怕有部份人聽不明下,故不用看完全部片,我索性把這名因在深圳生活高昂而選擇到大亞灣生活的心聲寫成文字給大家看: 

這個視頻,主要講一講作為深圳人,離開深圳到臨深片片區惠陽區生活一年多以來的感受! 包括兩地生活的基本成本、小區服務、交通便利、商業環境、甚至包括兩地房地產,和經濟發展的未來一些看法。

首先,為什麼要離開深圳,來惠陽定居? 一個就可以說明問題,窮!

惠陽位於廣東省惠州市,與深圳相連,跟深圳最近的兩個區就是龍崗區和坪山區,距離深圳市中心開車大概1小時。若果坐高铁,從惠州南站到深圳北站,大概30分鐘,高铁車票大概20元左右。

首先,先來介紹一下個人情況。

我是一名失業工人,沒有工作。在深圳生活那麼多年,都是以自由工作的職業狀態! 我在深圳原來的工作地方在深圳寶安區,家裡住的小區就是過了馬路,深圳最大的SHOPPING MALL-一方城。方便購物,但就是多花錢,原來在經濟狀況不錯,賺的錢很容易,要花錢並不心痛! 但是從2018年以來,感覺到經濟狀況每況愈下,考慮到未來的發展,我決定要修改一下生活成本,於是在2019年就決定搬到惠陽來生活,感覺很大程度上可以減低生活成本。事實感受在惠陽生活年多以來,每個月的生活,開銷有明顯的下降。

先從最大的居住聊起,我在惠陽住的這個小區,是當地比較好的小區。小區很大,房子也很新,我現在租的惠陽小區,3房100方,租金在2,500-3,000之間,有裝修及傢電;若要比較好的,要3千左右。

我所租的小區現在房價在約於1.6萬左右,當然對於我這樣比較休閒自住的人來說,比如小區園林很大,這個小區生活氛圍是相當不錯! 物業的服務水平也很高,比我在深圳租過的大部份物業水平還要好,而且手機的APP也相當豐富。基本上,交物業費、水費都可以通過手機APP就辦理。

而且,小區裡有一個很大的超市,貨品相當齊全,價格比深圳的超市略低。

說完優點,我們來說缺點。

搬過來的第一感受就是,週邊的服務水平與深圳有很大的差距。比如,所有快遞都不送上門。連京東、順豐等優質快遞都不送上門! 只送到樓下,自己下去拿。還有一些個別服務比較差,自己到快遞點自己拿! 可能你投訴幾次,也會送到樓下,但是從本質講,這裡的快遞跟深圳存在著很大的差距!

另外一個我觀察到的現象是,因為附近的小區入住率都不算很高,導致到商業並不好。很多商舖開不了多久,就會換人,然後生意好的商店並不多。這不關小商舖的問題,是關係到附近許多大商場的問題。除了門口那家超市生活很好外,附近有兩個很大的SHOPPING MALL,一個是萬達廣場,一個是燦邦新天地。

萬達生活還不錯,這肯定跟萬達以來的一直招商有關。另一家我比較喜歡的燦邦新天地,生活就非常一般! 我去過幾次,疫情前後都分別去過! 疫情後就不用說,疫情前的人次跟深圳那邊同類型商場都差得比較遠!

我們主要消費主要網購,這一點在深圳跟惠陽沒太大分別! 因為無論是淘寶還是京東,事實價格區別是不大。而其他的消費比如,出外吃飯,餐飲消費比深圳略低,但是豐富面及選擇都比深圳低。有一個比較特別的地方,惠陽(大亞灣)這邊有一個澳頭鎮,這個海邊小鎮有一個海鮮市場,相信是比較有特色。我去過幾次! 可以在當地海鮮市場買海鮮,然後就進酒店幫忙加工! 或者自己帶回家自己煮,當地的海鮮價格並不算特別平宜。但是勝在新鮮,比較有特色!

這邊食的粉比深圳平宜,例如燒鴨粉只是十多元,比深圳略平宜。但與深圳相比,消費少了很多。

在深圳住最主要附近有很大的SHOPPING MALL,隨時逛一下,一出去就花掉一些錢! 但這邊最大部份都是宅在家裡,很多消費行為就消失! 這是我認為在這邊生活最省錢的一個重要原因!

而,交通方面,兩地我都以自己開車為主! 但是用車費用,這邊就明顯少了。一方面是出去的時間少,另一方面這邊的停車場消費比深圳低得多! 很多停車場是免費! 另外,洗車待等成本都比深圳低!

深圳很多時候,另一選擇是高铁,比較快捷又方便。還有另一個因素在深圳的時候,還會去香港逛逛街。到了這邊之後,就無去過香港!

講到交通成本,還有另一樣就是交通違章,雖然不是常發生,但我在這邊有兩次交通違章,一次停車違章,一次因為交通不熟,兩次加起來罰了400元。但是這兩次交通違章若在深圳,成本肯定高得多! 在深圳停車違章是200元起,但曾罰過1千元!

上面講了那麼多生活成本來講,這一年多確實跟深圳生活下降了很多。相等於深圳一半左右! 最主要是商邊比深圳消費環境少了很多! 另一原因是物價及租金比深圳低。整體來講,當然是優點,但是惠陽(大亞灣)整體環境肯定是跟深圳無得比! 不僅是經濟環境跟公共配套水平,但每個人跟自己的水平作出選擇!

惠陽也包括大亞灣的經濟發展,跟深圳也是息息相關!

其中一個很重要因素,就是下面會聊到的房地產,當然房地產對於現代的中國人是無比的重要。因為絕大部份的中國人財富都在房子裡!

惠陽每年都有巨量的房地產入市,始終最大部份房產地都被深圳人買走。

來了惠州,就是深圳人。所以中國人認為最好是投資房地產,第二是深圳跟惠州兩地的巨大房價不同,導致一部份深圳人買不起深圳樓,但又不想錯過機會,只能考慮從惠陽這一帶買起。第三就是一部份深圳人在經濟條件不錯,考慮分散投資在惠陽處購房。但是大部份人在惠陽購房裡面,尤其是投資為目的的購房者,基本上都是後悔。因為它的升值幅度肯定跟深圳的幅度不一樣,又比深圳的慢很多!

第二,惠陽房產地根本無二手市場。也就是說表面上雖然你看房子已升值,但是當你想賣掉變現的時候,發現找不到買家?! 因為房地產入住率很低,導致開發商對物業很不在乎?!導致很多物業服務都比較差!

像我目前所租住的小區物業很不錯,這一種在本地算是比較少見!

但是一直以來惠陽的房子賣得不錯,一方面確實它離深圳太近,總有一部份深圳人因各種原因過來買。另一方面,近幾年隨著大灣區的火爆,也有北方人來買投資及買房。

東莞、惠州稱納入深圳的謠言再傳一遍,也會有一些人跑過來買,爭取投資機會。

至於,這邊的房子值不值得買,每個人的感受是不一樣。肯定會很多深圳工作的人買這邊房子會後悔! 因為他沒辦法過來住?! 但是,又必需在深圳賺錢。

但對我來講,在這邊生活了一段時間,生活也不錯。各種基本配套都能滿足! 各方面環境都過得去! 而且,有必要去深圳也非常近!  所以,看完這條視頻,你自己應有自己的打算!

從我自身而言,去年決定從深圳搬到惠陽(大亞灣),是基於對未來幾年的經濟下行判斷。而今次春節爆發的新冠肺炎,經濟下行性越來越大。

而住了一段時間,鄰里的關係,而惠陽舊城區的濃厚生活氣息,在繁華的深圳是很少看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